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11月 會友通訊

26-11-2019
培養「走塑」好習慣
主題故事
培養「走塑」好習慣
環境污染問題影響全球77億人口,為讓下一代仍能呼吸清新空氣,放心食用各款魚類農產,我們必須將環保習慣融入生活,更要向未來主人翁灌輸一起承擔愛護地球的責任。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積極推廣「無塑香港」活動,更向全港小學推出「無塑海洋教育行動」,透過視察海岸污染和清潔活動,讓小學生身體力行體現環保的重要性。

青年會一直重視環保教育,自2012年起本會環保工作小組每年均舉辦「無膠樽日」,推動市民關注塑膠污染,減少使用即棄膠樽。有見塑膠污染問題日益嚴重,世界經濟論壇更曾預測:「至2050年,全球海洋垃圾的重量,將超過海洋所有魚類的總和。」為提升新一代的環保意識,我們將關注層面從膠樽延伸至其他即棄塑膠廢物,更將「無膠樽日」主題易名為「無塑香港」,藉此提醒市民大眾從日常生活開始,養成「走塑」好習慣。

培養「走塑」好習慣「無塑香港」項目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舉辦為期兩年的「無塑海洋教育行動」,邀請全港小學生參與年度教育活動,內容包括講座、清潔海岸、攤位,桌上遊戲及工作坊等。活動於11月2日舉行啟動禮,邀得已報名參與首年計劃的40多間學校師生代表,到場宣讀大會宣言,承諾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另邀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MH,JP,以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講師及環境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統籌主任陳潔茵博士主禮及分享信息。

啟動禮完成後,其中7間學校近200名師生,在本會同工帶領下分組前往本港多個海灘,實地考察海岸污染問題,並在一起動手執拾垃圾的過程中進行分類和記錄。

當日,其中一隊就讀秀茂坪天主教小學高小年級的同學,由大會安排到清水灣相思灣進行海灘清潔。因該海灘並非由康文署管理,目測所見垃圾數量相當多,帶隊的青年會助理主任幹事符永慧(Ken Sir)指出:「這是同學們首次參與海灘清潔,出發前均十分期待,並估計將在海灘執拾到大量膠樽。但經過一小時的努力,同學們按金屬、塑膠、紙張、木材及其他垃圾進行分類,卻發現為數最多的垃圾竟然是建築木材及廢料,很可能是附近民居在裝修後棄置於海灘的。」最後,同學們合力將收集到共64.2公斤的垃圾搬運到鄰近垃圾站。

培養「走塑」好習慣Ken sir憶述參加同學的感受:「海灘本來很美,但因為一人一件垃圾就將海灘污染;所以我們以後去海灘或郊遊,都不要輕易拋棄一件垃圾。」而同行老師亦認為,「無塑海洋教育行動」讓同學們有機會身體力行服務社會,活動相當有意義。

除了清潔海灘外,計劃內容還包括校內講座、桌上遊戲,讓學生對海洋污染的成因及預防加深認識;另有「海洋同樂日」攤位活動和工作坊,讓學生及家長透過親子活動,一同瞭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期望由家庭開始實行源頭減廢,紓緩海洋污染的壓力。

若本港小學有興趣參與本會舉辦的「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又或市民大眾想成為「無塑香港」義工,請即致電2775 6033聯絡本會藍田會所羅先生,或按此瞭解「無塑香港」計劃詳情。

 

 

最新消息
「友商友良」嘉許企業獎狀
「友商友良」嘉許企業獎狀
為讓年輕一代及社會弱勢有充足準備投身社會,本會積極提供實習崗位予本地大專學生、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累積工作經驗,發揮所長。早前,在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舉辦的「友商友良」嘉許計劃2019頒獎禮中,本會獲頒發「友商友良」嘉許企業獎狀,以表揚本會對青年及弱勢的就業不遺餘力。

 

青書升中資訊日
不少父母都會為子女的升學問題而煩惱,有見及此,本會青年會書院將於12月7日(六)舉辦「升中資訊日」,讓預備升中的小學生及其家長,親身感受青書的校園氣氛,透過與校長、師生的交流和接觸,以及專題講座與展覽,讓參加者全面瞭解青書的辦學宗旨及特色。

按此瞭解活動詳情及登記。

 

 

世界青年會消息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Camp 2019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Camp 2019由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統籌的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Camp 2019, 早前於瑞士順利舉行,活動吸引來自英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等地的青年參與,本會亦派出前大學青年會(香港科技大學) 學生幹事、青年議員與2名同工代表出席。大會為參加者安排了創業工作坊、街頭訪問、與當地企業家交流等一系列活動,增加他們對社會創新的認識,以及加強初創的營商技巧。與此同時,世界基督教青年會協會總幹事 Mr. Carlos Sanvee 亦到場勉勵參加者,要在服務當中多應用社創思維,藉此推動青年會運動。

 

 

活動掠影
放下手機 享受家庭樂
放下手機 享受家庭樂為增進親子關係,並提醒家庭成員珍惜與家人真誠溝通的機會,本會Y-Care企業伙伴旭日集團,早前派出義工陪同多個家庭,於周末放下手機,一同遊覽和欣賞梅窩美景。參加者更於出發前簽署承諾書,確保活動期間不會接觸電子產品。活動當日,不論進行定向活動或品嚐海鮮餐,大小朋友都相當投入,各人均能履行承諾。期望日後有更多無手機活動,讓參加者感受與家人溝通的重要性。

 

健步足球交流團
健步足球交流團健步足球衝出香港!早前健步足球工作小組獲邀到訪台北,並進行為期五日四夜的研習課程。本會除派出教練、裁判和負責同工出席外,更有機會與來自台北各大學體育系的學生與講師、南投青年會及橫濱(Yokohama)青年會同工交流,分享健足運動理念及推廣策略,以及球例和帶領技巧等範疇。參加者對健步足球深感興趣,積極參與體驗和分享,在完成所有研習後,參加者均獲台北青年會總幹事頒發出席証書。

 

 

YMCA全接觸
「恒生—YMCA 快樂『球』學計劃」海外氣球比賽
「恒生—YMCA 快樂『球』學計劃」海外氣球比賽 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