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07月 會友通訊

23-07-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YMCA空間大改造
YMCA空間大改造有沒有想過,家庭成員經常心情煩燥、親子關係欠佳、子女缺乏自信、甚至出現社交問題,都有可能與家居環境有關。為關注基層福祉、共建和諧家庭關係,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推出「空間大改造」計劃,與商界及專業人士攜手合作,為油尖旺區的劏房住戶重組居所空間,讓社區各階層都能擁有和享受屬於自己的安樂窩。

本會佐敦會所自2016年與瑞聯銀行(香港)(UBP)合作,企業更於翌年成為了本會的Y-Care企業金夥伴及全力支持YMCA「空間大改造」計劃。本會協調幹事施文欣女士表示:「青年會自2015年起已關注劏房戶的生活難處,明白到小朋友在家中的活動環境不足,無論食、瞓、玩以及做功課都在床上,個人活動空間少,有部分甚至連換衫的地方亦沒有,這樣會影響男女童的成長認知發展,更少不免會產生自卑感,從而影響其社交及溝通能力。所以我們找來商界合作,提供資源改善生活空間,再配合本會的社工服務,增強家庭成員的溝通及親子關係,期望小朋友的成長得以健康發展。」

YMCA空間大改造是次計劃,除了得到UBP全力支持外,亦得到建築師團隊「Comma起動社」以及義工出力相助,兩年間計劃為33個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所空間。UBP代表Jackie坦言:「我們曾經與一名申請改善空間住戶的11歲小朋友傾談,對方表示唔想返屋企,因為根本無空間,但經過各方面的合作為該劏房大執位,小朋友終於有做功課的空間,毋須再坐在床上彎腰做功課,不單向他們表示「間屋終於似屋企」,更願意回家。其實,只要每人付出少少,便可以令社會上的弱勢夢想成真,這個計劃,實給予我們很大的滿足感。」

主要負責設計工作的「Comma起動社」成員Brian表示:「香港是一個發達城市,但有統計指出仍有20至30萬人口面對狹窄的住屋環境,作為建築師,我相信可利用我們的專業,為他們帶來個人空間、尊嚴以及進一步提升家人關係,因為我們認為圍枱食飯及有地方做功課,對每一個家庭都相當重要。」

他不諱言,為劏房戶改善空間的最難之處為一邊做一邊住,許多工程更要分數次進行,所以必須要大量義工協助。」就讀中五的女義工Mabel,雖然未有裝修經驗,但透過與申請家庭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然後上網或外出物色材料及簡單實用的二手家具,然後為申請家庭的住所大變身。

YMCA空間大改造其中一名受惠的劏房戶主Holly,對現時的住所十分滿意,憶述改造前的狀況,她亦不禁搖搖頭。「我以為我已經好識執屋,將雜物一袋袋掛起,又四圍『塞』,又將衣物掛在床上的長鐵通上,自以為可以好方便,但其實會封塵﹗由廁所行入房總係會撞到手同腳,無論我點執,間屋仍然感覺好亂,好多雜物,連煮食用具都係層層叠起。再加上兩個小朋友根本無空間玩,一玩玩具就霸佔僅有的地板空位,他們要玩要跳時,我就無位行,又怕佢地會跳爛張床,間屋壓迫感大,我的情緒就會更差,成日都會鬧仔女唔執玩具,但其實,他們根本無位執拾,做功課、溫書有時更要扒在地上。」

猶幸得到YMCA「空間大改造」的協助,義工和設計師稍稍對調了沙發與電視位置、將雙人床更換成碌架床、雜物架換上大衣櫃,添置伸縮書桌以及安裝層架,整間屋已煥然一新,義工更教Holly如何捨棄舊物和收納。現時,Holly的子女有書枱做功課,書櫃出現後更令全家的學習氣氛提升,不單有助培養閱讀習慣,亦令一家人的關係更緊密。

想了解本會的「空間大改造」計劃,可致電2781 1411查詢。

 

 

最新消息
齊投票支持柴長老友記義工
齊投票支持柴長老友記義工本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的一班老友記義工,不單關心區內長者,更落手落腳製作色香味美的家常小菜,及向善心食肆收集麵包,向有需要的長者派送。為表揚這群出手出力助人的無名英雄,義工隊現獲提名競選由南華早報舉辦的「香港精神獎─全民投票獎」,請大家登入及投票支持柴長的「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投票於7月31日截止﹗

投票方法:
  1. 點擊 「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
  2. 拉到網頁下方,找到「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相片
  3. 點擊相片下方嘅白色小圈圈,令佢變成小黑點
  4. 拉到網頁最底,點擊紅色「Vote now 請即投票」便完成。

得獎結果將於2019年9月12日「香港精神獎」頒獎典禮上公布,並於2019年9月19日或以前於南華早報網站公布。

 

活動掠影
「快樂球學」與眾同樂
「快樂球學」與眾同樂 「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不經不覺已推出三年,超過四百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中小學生受惠,今年八月,更安排學員衝出香港到台灣參與國際氣球藝術比賽,期望有助學員融入社會。為讓參與同學有更多社交機會,計劃早前派出13名中小學員出席恒生銀行的員工活動,以繽紛氣球為會場布置及設工作坊,與眾同樂。除此以外,計劃亦將安排就讀小學的學員以及恒生義工,出席8月2日於天水圍置富嘉湖二期商場舉行的社區展示日,當日除有遊戲攤位、氣球派送外,更有扭波工作坊予公眾參與,歡迎大家到場支持,鼓勵和欣賞學員努力的成果。

「恒生-YMCA快樂『球』學計劃」─社區展示日
日期: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一時至四時半
地點:天水圍天恩路12-15號置富嘉湖二期商場地下

查詢:2217 8813 (鄧先生/胡小姐)

 

香港八番獲頒社區愛心商戶
香港八番獲頒社區愛心商戶 自2016年開始成為本會Y-Care企業銅伙伴的香港八番有限公司,早前獲社會福利署「社區愛心商戶表揚計劃」嘉許成為2018-19年度社區愛心商戶,表揚企業積極並持續地善用自身業務優勢,幫助社會弱勢。期望日後有更多商戶及機構,與本會攜手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懷及伸出援手。

 

YMCA全接觸
Sunlight Unplug Day
Sunlight Unplug Day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