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06月 會友通訊

08-07-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關顧街友福祉 贏得「終極行」10萬元
YMCA世界公民頒獎禮2019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有人因經濟困難而居無定所,亦有人因不同原因而有家歸不得,終選擇棲身於城市角落,成為街友。一群關注街友問題的浸大學生,不單成立組織「平民木」,藉回收再做木卡板,助街友重建自信,重投社會及增加收入,更有志探討英國政府與團體關顧露宿者服務的計劃,終贏得「世界公民體驗大使計劃─終極行」的10萬港元資助額,開展赴英考察之旅,為一眾街友爭取權益。

為開拓青年人視野,實踐世界公民責任,本會連續第九年舉辧「世界公民」獎勵計劃,鼓勵青年透過參與不同活動,探計貧窮、和平、多元文化,和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四大主題,深入認識世界公民理念。經過一年的努力,今屆共有216位青年完成金、銀、銅章,當中更有180位成功發金章,奪金數字更為歷年之冠!

其中憑探討英國政府與團體關顧露宿者服務的計劃,贏得「世界公民體驗大使計劃─終極行」10萬港元資助額的浸大學生,到場獲頒授「赴英登機證」儀式外,更與在場人士分享計劃內容。得獎隊伍成員陳慧雯表示:「其實許多街友都有屋企,但有着不同原因而有家歸不得,為協助他們扶持自己,重新振作,我們認為要有一個平台,讓街友尋回自己的興趣,有自我實踐的機會。所以我們期望可赴英考察,了解英國如何透過政府、社企及商界合作支持下,透過經濟發展、社會倡議及在職培訓,解除社會對街友的標籤,助他們投入社會。」對於贏得10萬元資助額與隊友赴英實踐計劃,她坦言:「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想象、多點好奇和關心,並掌握機會,就能Be a better man(成就更美好的人生)!期望大家都能透過『終極行』實現夢想!」

YMCA世界公民頒獎禮2019世界公民獎勵計劃頒獎禮於本月22日舉行,當日除邀得YMCA「世界公民」導向小組主席(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先生,JP,GBX,PDSM,PMSM,本會會長丘頌云先生擔任主禮外,亦邀請了以不同形式實踐世界公民責任的人士出席,當中包括到菲律賓、柬埔寨等為當地兒童遊樂場的專業人士義工團隊Mission Until Dawn的代表、透過賣藝深入體驗外國文化的「一打人去賣藝」的創辦人張敏婷小姐,環保升級再造設計師張瑋晉先生等,與一眾得獎者分享經歷及見聞,鼓勵大家以自己的方法,實踐夢想與生活。

「世界公民」導向小組主席曾偉雄先生致辭表示:「過去九年,見證着本地年青人走向世界,了解和關心世界各地的議題。世界公民獎勵計劃將邁向十週年,期望青年人繼續保持『信、望、愛』的態度,對將來充滿信心盼望,同時珍惜和關懷身邊事物,繼續肩負世界公民的責任。」本會丘會長致辭指出:「大家身處一個瞬息萬變的年代,所以更要終身學習,開拓眼界,才能面對這個快速轉變的社會,期望各得獎者繼續為推展世界公民的理想而努力。」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歡迎15至25歲會友參加,參加者需要按計劃要求完成主題習作及參與主題活動,分別完成金、銀、銅章。金章得獎者最後可就貧窮、和平、多元化或環境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撰寫考察計劃書,獲評審後最多可獲港幣10萬元資助額實踐協察計劃。如有興趣參加,請按此瀏覽計劃詳情。

 

 

最新消息
堅離地RUN活動得獎
堅離地RUN活動得獎堅離地RUN活動Uni-Y的「堅離地『Run』夜間挑戰慈善賽2017」,早前擊敗眾多對手,於社會福利署「2017-18最佳學生及青年義工計劃」比賽勇奪冠軍!這個計劃集合夜跑、定向及解難三大元素,讓青年人紓緩生活壓力及提昇抗逆力,更集結青年力量,為低收入家庭兒童籌款,參與的大學生更有機會帶小朋友到檳城進行體驗,肩負照顧者的責任,是次體驗為兩者均帶來難忘的回憶。了解有關得獎活動,可按此登入刊於2019年5月第28期《義動》。

 

活動掠影
YM SPORTS
YM SPORTS YM SPORTS本會一直致力於青少年體育發展,為開拓青年眼界,更與世界各地YMCA合作,舉辦跨地域的體育比賽和訓練。今年本會推出YM Sports計劃,透過選拔揀選出代表本會的健兒,出席於八月分別於台北、韓國首爾及日本大阪舉行的游泳、足球和籃球比賽,以及在天津舉行的籃球特訓營。選拔賽於上月圓滿結束,各項活動的代表已如箭在弦,以最佳的準備出發為港爭光。各位代表,加油!

 

認識魚菜共生
認識魚菜共生 認識魚菜共生為助老友記融入社區,體驗和認識新一代的環保項目,本會Y-Care企業伙伴恒生銀行,派出義工帶領長者們參加魚菜共生工作坊,了解最新的水產養殖與水耕栽種、即在水再循環的環境中促進魚和菜生長的方法,亦透過與義工們的互動活動,與長者建立關係和帶來歡樂。期望有更多企業,加入Y-Care企業伙伴計劃,為社會弱勢帶來更多關懷和溫暖。

 

YMCA全接觸
YM Sports花絮
YM Sports花絮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