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2019年03月 會友通訊

29-03-2019

主題故事

主題故事
和諧家庭 由溝通做起
「家和萬事興」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要做到家庭和睦,溝通、關心、尊重、體諒實在少不了。但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男女老幼都只望著手機屏幕吃飯的年代,要與家庭成員有一致的溝通方法,滿足各人的期望和需要,可謂知易行難。要建立和維繫和諧的家庭關係,就應將心比心,當你希望得到別人關心的時候,不如嘗試先踏出一步,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以言語、行動直接交流,由心出發,送出溫暖。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情緒、生活習慣及喜好,當處於同一屋簷下,要維繫一家人的關係,保持良好溝通,實在相當重要。美國家庭治療大師,沙維雅女士(Virginia Satir)在其多年的家庭治療臨床經驗中,觀察到個案家庭成員互動中的微妙現象:當成員在彼此關係出現壓力或受到威脅等情況時,就會出現「不一致的溝通」,說話內容跟情感相反,舉例如成員其實內心十分關心對方,但口中卻表示「我唔再理你」,又或當你一番好意地關心對方,但對方反應不似預期,自己內心少不免會七上八落,又或感到失望,就會容易產生誤會。

和諧家庭 由溝通做起本會家庭社會工作小組召集人施文欣協調幹事分享:「有效和直接的溝通,是關心家人的最好方法,不單可減少誤會,說話加上眼神及肢體動作,更可表達真摰的情感。」但現時無論男女老幼都會使用智能手機,所謂『溝通』,只是透過應用程式單向地留言或以簡短的文字『對話』。其實要維繫家庭關係,互相有情感接軌,就要切身處地關注和尊重對方的期望和需要,切忌先入為主,因為這是溝通的最大障礙。」

她引述一個生活例子:一位媽媽回家時兒子正在打機,從兒子的角度,當他聽到門匙聲已斷定將被媽媽責罵,在驚惶失措下,立即關上房門;但在母親的角度,一踏入家門即見到兒子在打機,容易先入為主地認為兒子未完成功課,繼而向兒子發怒,但兒子已關上房門。

大家試想,媽媽不想兒子打機的原因,只是擔心他未完成功課;而兒子打機可能是想暫時放鬆一下;但大家在行動前,都已妄下判斷,例如認定媽媽一定會責罵,或是兒子一定未完成功課。施坦言:「直接表達是其中一項有效的溝通方法,家人應直接表達期望,撤去主觀判斷,關心和了解家人行為背後的原因,誤會自然會大為減少。」

「當然,要拉近彼此距離,必須要有共同溝通語言,而溝通方法亦有好多種,除咗傾計互相了解之外,當中要有體諒、付出、同理,讓對方了解你的需要,有時候對家人的期望以及說話態度太過習以為常,久而久之都會影響關係,所以不能只責怪手機!」

想修補家人關係又或感情更進一步,除了大家共處時減少使用手機、多作面對面溝通,培養共同興趣和目標等方法,也可透過不同的活動,增加對彼此的了解。青年會於四月及五月間,特別舉辦親子活動:「Sunlight Unplug Day」和「親子Free Fun Day2019」,期望透過活動,提醒社會大眾維繫家庭關係的方法和重要性。
 
「Sunlight Unplug Day」
「Sunlight Unplug Day」 活動分兩日舉行,透過講座及五感體驗工作坊讓家庭成員體驗和了解親子溝通方法,然後讓參與家庭實踐和挑戰,反思「無手機」生活的好處和實行方法。活動歡迎子女就讀初小或初中(年歲介乎6至14歲)之2至4人家庭參加。

活動一:Sunlight Unplug Camp
日期: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12時45分至5時15分
地點:本會佐敦會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1樓101室)

 

「Sunlight Unplug Day」
活動二:「Sunlight Unplug Day」啟動禮及下午茶茶聚
日期: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地點:MCP1新都城中心一期(港鐵寶琳站)

兩天活動的收費為每位家庭成員港幣$50元,按此了解活動詳情及報名。

 

親子Free Fun Day201

 

「親子Free Fun Day2019」
本會一年一度的大型親子活動「親子Free Fun Day2019」,將安排一連串的親子遊戲及營地活動,讓參與家庭增進親子感情。大會更邀得正生書院陳兆焯校長為「情緒難自制」講座擔任講者,分享管理和疏導子女和父母情緒的方法。
日期: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30分
地點:本會烏溪沙青年新村 (馬鞍山鞍駿街2號)
按此了解活動詳情。

 

 

最新消息
Mapperthon運動市集
Mapperthon運動市集 街跑、街舞、街頭健身,相信你實聽過,但有無試過?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賽馬會「起動傳承」社區運動大使計劃,將於本月底於荷里活廣場舉辦運動市集,除了設有多個免費運動攤位讓公眾試玩外,更有首次登場的VR街跑體驗遊戲、街舞及街頭健身表演,參加者更可透過玩遊戲儲卡路里換取獎品!費用全免,萬勿錯過!

日期: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時至6時
地點:鑽石山荷里活廣場1樓明星廣場
內容:運動攤位、VR街跑體驗遊戲、虛擬公路單車、手綿球及街頭健身表演等
查詢:2341 5033

 

單車傳愛心2019最後召集
本會一年一度的單車籌款盛事「單車傳愛心2019」將於4月17日至23日舉行,活動選址於千島湖舉行,參加者除環繞千島湖騎行,一邊身體力行為內地開展的「『燃亮號』—流動教室計劃」和山區學校安裝熱水器而籌款,一邊欣賞湖光山色,更有機會為留守兒童舉辦日營、探訪畬族村民,以及到當地小學種植茶花樹以響應「地球日」。想過一個有意義的復活節﹖就要從速報名,額滿即止。

按此了解活動詳情。

 

社會創新國際青年研討會
社會創新國際青年研討會由民政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大學及學院青年會部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事務處合辦的「社會創新國際青年研討會」將於今年7月舉行,是次研討會將匯聚世界各地青年,透過專題演講、設計思維實戰工作坊、社區考察及導賞、以及本地及海外社創項目展覽等,讓參加者了解「社會創新」及社會需要,並提供交流平台,激發青年人的創新思維,鼓勵他們提出可持續及有效的方案解決社會上大大小小的問題。

日期:2019年7月19日至22日 (4日3夜)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城景國際
住宿:香港浸會大學本科生學生舍堂
費用:港幣$750 (包括所有活動、本地住宿、膳食及交通費用)

是次研討會歡迎16 - 29歲會友參加,請即按此了解詳情。

 

活動掠影
健步足球同樂日
健步足球同樂日 AXA安盛─YMCA健步足球同樂日於上月圓滿舉行,大會當日邀得英超班霸球隊利物浦兩位名宿─門將高巴拿(Bruce Grobbelaar)及中場貝加(Patrik Berger)、本地球壇名宿山度士、名人蕭正楠擔任嘉賓同場較技,落場試踢健步足球。雖然當日下著細雨,但絕對無損大家雅興,嘉賓們使出渾身解數,場內市民睇得盡興,齊齊感受健步足球的樂趣。

市民當日除可與兩名利物浦名宿拍照及簽名留念外,更可免費參與場內多個與足球及運動有關的攤位,一家大小滿載而歸。期望社會大眾能對健步足球有更深認識,讓更多人士享受到健步足球的好處和樂趣。

 

YM Volunteer Academy
YM Volunteer Academy為有興趣的年輕會友提供演說技巧工作坊,透過六堂工作坊,學員們不單學習到擔當司儀的演說技巧,更可從中摸索出不同的個人風格,讓他們獲益不少。你都想參加YM Volunteer Academy的義工領袖培訓?只要成為YMCA嘅義工,表現優秀又積極,就有機會被推薦參加,請即按此登記做義工啦!

 

YMCA全接觸
「愛實現」計劃宣傳啟動禮2019
「愛實現」計劃宣傳啟動禮2019視頻

 


Copyright © 2019 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