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疫中學習】成長需「父」幹

11-03-2021

成長需「父」幹

大部分子女都有一個既定印象: 爸爸在外工作養家,媽媽則留在家中照顧子女。當然,隨著時代變遷,社會上出現不少雙職媽媽,需要家庭事業兩兼顧。然而,在陪伴和照顧子女上,父親的角色同樣十分重要,豈止於單純賺錢養家!

 

加拿大心理學家Daniel Paquette指出,普遍來說,爸爸和媽媽對待子女的態度各有不同。一般爸爸偏好與子女玩刺激而充滿驚喜的遊戲,並會在安全的情況下鼓勵子女冒險。這種相處方式可以讓子女適應陌生的環境,並學會為自己爭取所需。而這些相處時間有利於爸爸與子女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而媽媽跟子女的相處,又會因為態度跟爸爸有別,而令子女有不同的體會。

然而,很多時爸爸因為在外工作辛勞令身心疲累,曾聽過不少爸爸埋怨:「平日上班已經十分辛苦,子女還要十分頑皮。工作後很想爭取時間休息,當刻什麼親子關係、子女成長擱在一旁吧!」

明白,當然明白!照顧小孩實在辛苦,可能比一段人所想像的更為勞累。尤其當子女還在襁褓之年,每兩、三小時需要更換尿片、又要餵奶和掃風,「熟手」照顧者可能花半個小時完成,但如果是「新手」照顧者的話可能需要花上整整一小時去處理。如果遇上突發情況好像「爆片」、「嘔奶」的話,更加令人手足無措。 當孩子長大開始可以自理後,父母又有其他擔憂,好像要為子女找學校、跟進他們的學校進度等。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對於父母而言,身體上的累比不上心靈上的疲累:。如果將子女交由其他人照顧,當然會輕鬆一點,但亦要接受一個殘酷的現實:錯過與子女相處,感受到需要與被需要的珍貴時光。

其實子女在成長上帶給父母的快樂是無價的。襁褓之時的笑容、孩提之時的懵懂可愛等等,都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好片段,而且時光一閃即逝。所以請爸爸在投入工作之餘,都盡量抽時間照顧子女,因為父親跟子女相處是無可取代的!由今天開始,重新想想在賺錢養家之餘,預留時間享受與子女的互動,當子女長大後便能領略「苦」後回甘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