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長輩與父母管教不一致

08-04-2021

長輩與父母管教不一致

現今香港社會雙職家庭十分普遍,由祖父母主力照顧小朋友的情況也屢見不鮮。隔了一代人,像隔了一重山。在隔代教養的環境中,牽涉祖父母、子女及孫兒三代之間的互動,由於彼此育兒觀念不同,很多時候會出現不同的意見,甚至有所衝突。我們要如何處理才能妥善經營三代關係呢?

 

嘉儀的丈夫一直是過胖的族群,健康情況不甚理想,近年更曾一度出現生命危險,因此嘉儀一直高度重視個人和家人的健康管理。自嘉儀的孩子高高出世後,高高日間的照顧工作便交托給奶奶。奶奶一直擔心孫兒吃不夠會「餓壞」影響成長,亦聽信孩子要「肥肥白白」才健康的傳統育兒迷思,對高高未夠圓潤的閒言甚為在意。因此,奶奶常常念著﹕「高高點解咁瘦?要諗辦法令他食多啲」、「高高要臉圓圓才有福氣」。在祖母的照顧下,高高漸漸變成了一個嗜肉的小朋友,每餐無肉不歡,卻對蔬菜水果敬而遠之,體重亦與日俱增。

有時候高高食得太多肉,嘉儀上前阻止時,奶奶就會立即勸退。奶奶對孫兒寵溺有加,經常為高高預備豐富大餐,偶然還會自製高熱量的豬扒包作高高的早餐,中午又來一個冬菇煎肉餅、柱侯牛腩,令高高胃口大開。奶奶在接高高放學的時候,當路過燒臘飯店,高高經常嚷著要食燒肉,奶奶就會買給高高吃。嘉儀雖然已多次跟奶奶表達對高高健康的擔憂,但似乎未獲奶奶理會,二人亦此經常發生磨擦,嘉儀也因此而氣壞極了,但奶奶還是用她的方式「竉著」孫兒。

孩童能學習與不同人的相處之道
事實上,嘉儀的內心充滿著不安,當內心的焦慮不安感以不適當的方式表達出來時,就會容易變成指責、否定與批評,最終內裡真正想表達的心意對方未能接收到之餘,更破壊了婆媳和夫妻間的關係。

儘管是一樣的說話內容,用上不同的語氣表達,可以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嘉儀向奶奶表達之先,可以先認清自己內心的感受是否來自擔憂,或多留意自己的身體感覺,會否心跳加速、肌肉繃緊、體溫上升、呼吸急速等。如有這樣的情況,就務必停一停,先透過深呼吸調整自己,然後才把話說出來。同時,多從感謝別人開始,不要忽視老人家也很需要被肯定,渴望付出能夠被看見,當奶奶感到放鬆,再一起商議彼此能接納的空間。

在人生路上,每人都會遇上不同的人,孩童從少就能夠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是一份莫大的裨益。雖然隔代之間的確存在著不同的價值觀,儘管老人家總認為孫兒是要來寵的,而父母卻認為要好好管教兒女,但是孩童能夠從跟父母和祖父母輩的相處中學習到與不同的人相處之道,成為他們成長的養份。

很多時候從少被老人家照顧長大的孫兒,他們會更懂得跟其他老人家相處,明白他們的獨特需要,對老人家倍感親切有禮。

最終決定權要在父母手上
隔代教養唯一需要達成共識的地方,就是子女的事的最終決定權要在父母的手上,孩子的事由孩子的父母作決定。絕不可以當父母已經說「不」的時候,老人家即時出聲阻止;或在寵溺下,老人家暗地裡幫助孫兒瞞騙他們的父母:「俾電話你睇,但唔好講返俾爸爸媽媽聽」。這只會令孩子恃著有老人家「撐腰」,有持無恐地不理會父母的說話,最終必定影響孩子的成長。

總括而言,隔代教養可以存在不同的差異,但以真誠的方式彼此尊重是必須的。即使與隔代之間相處過程中會有起起伏伏,但人與人之間其實充滿很多可以協調的空間。要走進這空間,協調彼此的分歧,留意自己的情緒是基礎,彼此尊重是關鍵。若今天選擇走上這條正確的路,日後必可窩心的成果。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心理輔導員馬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