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暑假結束 收拾心情

27-08-2019

暑假結束 收拾心情暑假對學生而言總是太短暫,雖然有些爸媽會為孩子安排密麻麻的暑期活動,但孩子們還可以較遲睡至「自然醒」,又不用天天呈交功課,可以多做喜歡、隨心的事情,更可以到境外闖闖;然而,暑假的結束,往往是學生的「夢醒時分」。

孩子們不單要再調校生理時鐘,在開學日前完成暑期功課,更要齊備新書、回復學生模樣的儀容和髮型……凡此種種,都可構成精神壓力。若爸媽屬於「育兒緊張大師」,素來每事照應,家長也會感受壓力。

開學日的到來,對於要適應全新學習環境的學生,例如升小一、升中一的,要接受的挑戰也更大。除了要適應陌生的校園,更需時與陌生的同學磨合,曾經在同學之間被孤立、被欺凌的孩子,開學的心情更是恐懼、戰兢,也較容易出現抗拒返學的情況。

開學日之後,孩子們便得立即投入學習,若要適應新科目、新學習語言,並每天七、八個小時在座位專心聆聽,回家還要應付功課,真不容易。同樣,作為父母亦不簡單,開學初期,總要簽署、填寫很多學校通告和表格、出席家長會,又要再為孩子洗熨校服、安排補習、輔導功課等,若是有幾個學齡孩子的父母,這些停不了的任務,更會加倍﹗

觀乎暑假後的挑戰如此多,要子女收拾心情重回崗位,並不容易。所以,心理專家也提出「假期後難以收拾心情綜合症」,所描述的正是不同年齡層在假期後的適應困難,短至一個週末都可以出現。的確,回想一下,週末期間我們往往盡情玩樂,較遲休息,當面對週一又要返工返學時,也可能出現倦怠、困擾和逃避的情緒,這正是我們身心放鬆了要再收緊的不適,需要時間和動力去恢復,假期愈長,需時愈多。

誠然,無論孩子們能否收拾心情,暑假之後他們還得要返學,以下方法或許有助親子暑假後收拾心情:

 

  1.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
    與其衝趕死線,不如在開學前早作準備,例如逐漸調校睡覺和起床的時間,在暑假期間逐少逐少的完成暑期作業。
  2. 若擔心開學後出現社交困難,升小一和升中一的孩子不妨在迎新日或適應課程時,物色和自己相處得來的朋友,先訂下友誼基礎。
  3. 孩子不妨把開學日已做得到、做得好的任務列寫出來,加以自我獎賞。若孩子不夠資源,爸媽也可出手獎勵。
  4. 孩子們要多往好處看:開學日若遇困難,告訴自己遇強愈強,做不來的時候就向爸媽或信任的人求助吧。
  5. 爸媽若想減低在孩子開課時的督導壓力,可訓練孩子自己填寫表格內容再給你過目和簽署。另外,也要多諒解孩子們在適應暑假後開學的不安,先不要太介意孩子的學習進度,給他們多一點時間適應,也多加觀察、關心他們的困擾。

 

暑假結束了! 祝願爸媽和孩子收拾心情,重回崗位,不斷進步。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部駐校社工劉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