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狂飆的青春? (上)

02-04-2020

優質的親子時光 每個人的成長階段中,必會遇上不同的挑戰和改變,而子女的青春期往往是家長最頭痛的成長階段。對於家長和孩子而言,都是家庭功能角色改變的第一步。一般而言,青春期大約於10歲-20歲的時候,心理發展比過往更快速轉變,當中女孩又比男孩較為早熟。本篇將集中講述青春期可能出現的情緒改變和分析固中原因,讓家長多加理解子女正在經歷的變化。

 

青春期會出現的情緒和心理變化:

  1. 容易感到壓力,焦慮感上升
  2. 情緒起伏較大
  3. 較易動怒,行為衝動
  4. 緊張別人看待自己的目光

 

 

上述變化只是普遍現象,不是所有青年都會出現或會有相同的變化。這些情緒的波動可能會引致不同的衝突和傷害,處理不當的話有機會出現更大的情緒不穩,形成惡性循環,這個時候,家庭的理解和接納便相當重要。

情緒有正有負,有負面情緒不一定是壞事,每次危機的出現,也是青少年一個成長的契機。透過負面情緒,青少年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每次克服挑戰,個人抗逆力都會有所提升。家長在學習如何面對青少年情緒時,需先了解他們面對的危機。

 

尋找自我的過程
為何青少年會有上述的變化和反應呢?除了荷爾蒙增加所引致生理和行為的改變外,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12-18歲的青少年正處於「自我認同vs個人角色定位」的掙扎中。對青少年而言,這兒童期的個人認同已不合適,但新的個人身分認同仍未形成。在這個尋找自我的過程中,會遇上不同的挑戰和壓力,如朋輩間的相處、兩性關係的衝擊、尋求自主的阻力等,均會使青少年感到很大壓力和不安,加上荷爾蒙影響,便容易出現上述的情緒反應。

青少年希望尋找自己在不同生活圈子中的定位。在家庭、同輩、師長中、網上身分等尋找認同,從而得到心靈滿足。成長過程中容易動怒或行為衝動,在成年人的角度,會被視為「不成熟」或「反叛」的表現。然而青少年並非完全沒有思考便行動,而是因為他們在尋找個人定位時看到了選擇,渴望自主,在決策時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和危機,這也是為何有時候他們被標籤為「反叛」的原因之一。 青年透過一方面利用情緒和行為的表達需要,一方面會透過獨立的思考分析,在生活環境的引導下不斷吸收和成長,逐漸建立一套自己的世界觀和性格,最終「長大成人」,面對將來的挑戰。由於每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一無二,故最終我們會成為不同的人,但在心理發展上,滿足獨立自主的心理需要則是異曲同工。於家長而言,了解子女的狀態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又應該如何?請看下篇分享。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晴會所梁景澤程序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