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家好】三個《狼來了》的故事

22-03-2021

三個《狼來了》的故事

從前,有個鄉村牧羊童因感到放牧無聊得很,久不久就以作弄村民為樂,經常呼叫:「狼來了、狼來了!」村民為了保護牧羊童及羊群,一次又一次上山趕狼,卻沒有發現狼。後來,有一次狼真的來了,鄉村牧羊童於是大聲求救:「狼來了、狼來了!」,不過儘管牧羊童喊得如何淒厲,村民因為以為又是牧童的惡作劇,不想再受騙而沒上山,結果狼將所有羊都吃掉了。《伊索寓言》

 

第二個《狼來了》的故事出自本港作家麥家碧和謝立文。麥嘜是一名學放羊的小孩,經常謊稱「狼來了」來捉弄前來救牠的村民。「狼來了」的惡作劇玩多了,受騙上山的村民就越來越少。最後,再沒有一個村民相信麥嘜,除了一隻麥嘜口中全村最傻、最肥胖的小豬麥兜。牠總是賣力地跑上山,一次又一次地甘願受騙。最後麥嘜忍不住問他為何還相信他。麥兜回應,說出一段令人動容的話:「萬一狼真的來了,即使只是一次,真的狼來了,要是我不跑上山來幫助你,其他村民也不跑上來幫助你,那你很可能被狼吃掉啊!我受騙,其實也很生氣,但其實只不過是跑了一餐冤枉的。可是只要有一次我不相信你,而又是真的狼來了,那你就可能會沒命啊!」《豬來了》

第三個《狼來了》的故事來自《聖經》。「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狼來,就撇下羊群逃跑;狼抓住羊,把牠們趕散。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對羊毫不關心。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翰福音 10: 11-15》

筆者作為三個小孩的爸爸,自孩子懂事以來,一直相當重視孩子的誠信,而《狼來了》一直是筆者重覆向孩子說的繪本故事之一。本文引述第一個《狼來了》童話故事告訴我們:牧羊童為了尋快樂,沒珍視別人對他的信任,最後承受了惡果。第二個《狼來了》的繪本故事告訴我們:牧羊豬同樣為了尋快樂,沒珍視別人對牠的信任,但慶幸牠有一隻「最傻」的朋友,打動了牠不再說謊,而最後牧羊豬為了同伴有做運動的機會,反過來經常喊叫:「豬來了!豬來了!」讓好友常常跑上山,從此維繫著珍貴的情誼。

最後一個《狼來了》的喻道故事告訴我們:誠信、承擔責任在於彼此之間的真實關係,真正的牧羊人愛自己的羊群,為羊願意付出一切,承擔生命所有的後果。

作為父母的我們,何不以自身作則?因為愛孩子的緣故,建立父母與子女之間親密的關係,以真誠相待,以關愛感動我們的孩子,感染孩子成為一個富有誠信,並願意承擔責任的人。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事工部朱子溢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