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訂閱電子通訊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啟動禮

02-11-2019

塑膠垃圾釀生態災難  青年會舉辦「無塑海洋教育行動」

兩年環保教育計劃帶領小學生齊走塑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啟動禮

塑膠污染問題迫近眉睫,早前世界經濟論壇更預測:「至2050年,全球海洋垃圾的重量將超過海洋所有魚類的總和。」為向下一代灌輸愛護環境的重要性,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積極推廣「無塑香港」活動,更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舉辦為期兩年的「無塑海洋教育行動」。計劃啟動禮除邀得學者分享塑膠廢料對大眾的影響,亦安排近二百名小學師生到本港海灘視察海岸污染情況,身體力行參與海灘清潔,體現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啟動禮於今日(11月2日)上午舉行,邀請已報名參與首年計劃的40多間學校師生參與,一同宣讀大會宣言──承諾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共建「無塑香港」。大會邀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教授MH, JP擔任主禮嘉賓,主講「海岸塑膠垃圾對香港環境的影響」,黃教授指本港塑膠的回收率只有9%,遠不及生產速度,這些塑膠除了長埋堆填區外,亦有不少流入海港,故此只有減少使用塑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另一位嘉賓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講師及環境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統籌主任陳潔茵博士,在啟動禮上分享了「微塑膠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她指出體積少於5毫米的微塑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已是無處不在,包括潔面用品、牙膏、甚至茶包,微塑膠隨污水進入海洋,被魚類吸取,再被人類進食。她提醒要避免此情況,必須有效減少使用塑膠。透過兩位嘉賓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參加者對塑膠污染問題有更具體的瞭解。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環保工作小組召集人、協調幹事李文基指出:「據政府資料顯示,本港於2018年海上垃圾量為15,462公噸,而當中又以塑膠廢物佔最多數。海上垃圾除了破壞海洋景觀外,每年亦有數以萬計的海洋生物,因誤食塑膠垃圾而致命;塑膠垃圾亦因無法被分解而在海洋中不斷累積,這些塑膠碎片吸附海水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再被魚類進食,繼而沿食物鏈傳遞,影響人類健康。」為讓未來的社會主人翁明白環保的重要性,青年會舉辦以無塑香港為主題的活動,當中的「無塑海洋教育行動」將以全港小學生為對象,為80間小學提供連串環保教育活動,包括海岸清潔、講座、工作坊及桌上遊戲等,藉著不同的活動形式,教導同學認識塑膠對海洋、海洋生物及人類的遺害,以及保護環境的重要和迫切性。

 

啟動禮完成後,其中7間參與學校近200名師生,隨即分組前往本港不同的海灘進行清潔活動,如屯門龍鼓灘、清水灣相思灣及石澳後灘等(見表一),讓同學們親身考察香港海岸垃圾的現況,並且在執拾垃圾的過程中進行分類及記錄,以加深他們的認識和體會。

 

除了今日出發的7間學校外,其他已報名參與「無塑海洋教育行動」的學校,將陸續在本學年內帶領學生進行海灘清潔活動,為潔淨香港的海岸出一分力。此計劃又會透過入校活動,為同學們提供更多環保資訊,引發他們對環保問題的關注,從而培養綠色生活態度。

 

表一:是日海岸清潔活動資料

 

參與學校名稱

人數

進行清潔之海灘

收集垃圾數量(公斤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14

海星灣

8

保良局莊啟程小學

22

大埔沙欄

35.4

天水圍官立小學

25

龍鼓灘

12.2

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

39

龍鼓灘

39.4

沙頭角中心小學

15

烏石角

13.2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

30

石澳後灘

12.5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37

相思灣

64.2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刊登活動相片:

https://cymca.hk/nopb2019

 

─ 完 ─

 

 

關於「無塑香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2年起,於每年6月1日舉辦「無膠樽日」,推動市民關注塑膠污染,減少使用即棄膠樽,獲得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因見塑膠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大會遂將關注議題擴大,由今年開始將活動易名為「無塑香港」,關注焦點從即棄膠樽延伸至各種即棄塑膠廢物,並舉辦為期兩年的「無塑海洋教育行動」,為小學生提供連串環保教育活動,包括海岸清潔、講座、工作坊及桌上遊戲等,讓市民從小開始認識環保,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幫助地球的可持續發展。

http://nopb.ymc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