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交流現況調查公布

19-10-202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發布
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交流現況調查
結果分享

 

青年交流現況近年,不少機構及學校為培育青年成為世界公民,故投放資源舉行海外交流,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開拓眼界。為了解兩岸四地青年人對海外交流的認識和期望,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早前與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及台灣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合作,就「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交流現況」進行調查,其中,反映香港青年渴望海外交流,認同體驗比知識更加重要,但同時亦擔心全球化帶來文化衝擊,失去傳統獨特文化。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下稱:本會)於本年6月至8月間,就香港地區青年調查進行收發問卷及分析,共回收316份有效問卷,兼深入訪問了8位就讀大專、大學的青年,以了解他們的交流經驗和對世界公民的想法。

調查發現香港受訪者在17項認為世界公民最重要具備的條件中,最多受訪者認為尊重不同種族的文化差異為首要條件(20.6%),其次是留意國際新聞(19.3%)及擁有批判思維(11.1%)。有受訪者補充表示關注和行動是同樣的重要,表示:「世界公民不只需要關注世界各地的事情,還要有所行動」,更提出可藉「支持公平貿易產品」以及「自備餐盒以舒緩全球暖化問題」,以行動關注社會議題。

調查亦發現,受訪者認為在跨文化體驗當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能力,有81.6%表示同意,其次是學習能力(70.2%)和言語和非言語行為的能力(68.8%)。有受訪者就表示「體驗比知識更加重要」,希望「有更多機會和當地人接觸,了解他們的實際生活」。

青年透過全球化的海外交流,可以開拓眼界及增廣見聞,但原來交流過程當中,亦有令青年人擔心的因素。其中有超過四成受訪者擔心自己的國家/地區會失去獨特文化(41.1%),有人表示:「有些我認識的南亞裔的青年,被香港影響很多,傳統文化上受到不少影響。以他們的宗教傳統為例,可能會因而被慢慢淡化。」當中亦有受訪者擔心會失去工作機會(27.6%)。

對於舉辦交流活動的單位,亦會影響參加意願。調查顯示,最多受訪者表示會選擇由非政府組織(45.6%),其次是學校(36.1%)主辦的交流活動,不少受訪者都表示最主要的是主辦單位有公信力,因為「有保證的機構/單位,才可確保質素」,而且如果能夠「參與籌劃的過程會更吸引」。而九成受訪者都表示疫情過後,願意參與交流活動(90.8%),有人表示因為「這段時間沒有機會出去,如果疫情結束,會更加想參與交流活動。」

青年會銳意培育青少年成為世界公民,故持續在本地、內地和到世界各地舉行的社會服務活動及交流服務團,透過各樣服務體驗和學習活動,增加青少年對不同社群的認識和關懷,亦學習與不同社群溝通、協作和交流的能力;過程中反思自我優越的條件,思量自己可為社會服務的地方;亦反思自我的不足,不斷改進;成為具適應力、洞察力、富創意之社會棟樑。

青年會積極推動「世界公民獎勵計劃」,目的為裝備青少年提昇對世界議題的認知、關心世界與個人的關係、發揮創意及思考能力,以建立及實踐社會責任、道德、價值觀、公義、和平及可持續的生活,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並為達致世界大同理想而作出貢獻。計劃當中更設「終極行」外海考察活動,參加者透過構思和撰寫關注世界議題的計劃書,贏取10萬元資助,到當地進行實地考察及將計劃付諸行動,並於回港後進行推廣及實踐「世界公民」活動。過往有參加者先後到馬爾代夫及丹麥了解環保議題,亦有參與隊伍遠赴挪威、芬蘭及瑞典探討少數民族遊牧薩米族的生活及文化。

另外,青年會推動青少年參與在服務團的籌備過程,在規劃如何向世界各地人士介紹香港獨特文化的同時,深化國民身分的認同感。過去,青年會的義工團隊在同工的指導下,設計及籌辦「手作遊樂場」項目,分別到菲律賓、柬埔寨及泰國等發展中國家,為當地的兒童建造遊樂場,透過行動去關注世界各地兒童的需要,促進兒童身、心、社的發展。而且,他們還把這個概念帶回香港,配合香港兒童的需要,在玩樂的同時,訓練他們的手腳平衡協調能力。

過去,本會的大學及學院青年會部亦舉辦不同主題的聯校特色海外團,以德國羅馬尼亞福音宣揚服務團為例,大專生有機會參與當地大專的營會活動,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進行文化交流,同時亦與當地的國際青年會合作為當地居民籌辦福音活動,親身了解當地的相關議題及風土人情。

除此之外,青年會也曾舉辦社會創新比賽「YM Cre' Action for Social Good」,鼓勵青年人以創新思維解決社會的難題,包括設計中文學習應用程式和認知障礙訓練遊戲等。面對大灣區在創新創業方面的急速發展,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將青年會的社會創新發展項目推廣到大灣區,讓青少年透過與國內相關專業的交流,擴闊眼界。

在培育青少年成為世界公民的同時,青年會也非常重視同工的培訓和交流。青年會一直與不同的團體進行互動交流合作,包括為天津青年會義工和西安青年會同工的進行培訓、全國青年聯合會和廣西青年聯合會的交流,另外也和國內其他的青年會,包括成都、廣州和澳門作深入的交流合作。

青年會希望能夠整全的推廣世界公民的理念,從青少年內在價值觀到外在的服務,從同工的培訓到青少年的培育,一同肩負社會責任、關懷祖國、放眼世界,努力建設一個文明、有愛心的社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