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面對考試壓力

18-06-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乖仔」,「乖女」,考試壓力更大

 

面對考試壓力有一位媽媽求助,初小的女兒成績一向不錯,但近兩次考試稍有失手,便不斷指責自己「唔掂、水皮、令人困擾」,更改試卷分數,出現頭痛,更有不斷拍頭的狀況。

心理學大師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指出人為了求生存,在應對環境時會發展出不同生存姿態。其中一種是「討好」的姿態。他們往往活在別人的期望中,不停的追逐別人對他們的肯定,同時把他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前,即使自己感到疲累,仍盡力滿足對方不合理的要求。因此,一般讓人感覺是十分「乖」的孩子。
 

「要滿足別人,才會得到別人的肯定」

女孩子自少由一位極度重男輕女的老人家主力照顧,因此女兒為了生存與避免責罵,慢慢形成了這種「討好」的姿態。加上華人社會,父母很不喜歡被「忤逆」,期望孩子聽聽話話,女兒從小被要求要「乖」,而女兒維持這種方式既可以存活也得到被愛,慢慢培養出一種信念「要滿足別人,才會得到別人的愛」,因為「愛是有條件的」,她會盡力滿足別人,不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在學業上要求自己做好,然而,偶有失手,這份打擊便令自己開始出現焦慮,當壓抑在心裡的壓力愈大,偶有力不從心時,便將問題放在自身之上,對自己形成更多的自我批評,不單感到自卑、無用、失敗,當內心籠罩著滿滿的自我批評下,做事更加畏首畏尾,最終好像一個雪球愈滾愈大。
 

失敗是可以被接納的

為了減低孩子的壓力,作為家長,多留意孩子自身的感受與需要,避免他們凡事以別人的需要為先,當父母尊重他們,他們也會更重視自身的感受與需要,懂得表達與設限,亦因被尊重,他們願意打開內心世界讓父母進入,內心的壓力得以紓緩。

人世間要做到無條件的愛絕不是易事,有條件的愛,也不是窮兇極惡的事,重點是父母覺察這些條件是什麼,有沒有必要以及帶來的影響,很多時候竭力討好別人的孩子,長大後失去自我,更吸引別人不公平地對待他們。

試問人生怎會沒有挫折?日常經驗中,父母容讓孩子有犯錯的空間,甚至分享人生一些失敗的經歷,讓孩子感受到失敗是可以被接納的。一般孩子也會想在不同方面得到好的表現,只要父母給予適切的鼓勵和讚賞,這一份接納將會成為孩子的強心針,面對困難會更有信心,即使偶有失手,也能迅速調整狀態,再迎難而上。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馬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