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10-09-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家好】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不少家長都期望子女會自動自覺溫習,積極努力備課,但事實總是事與願違,部分家長不單會抱怨孩子欠缺學習動機,覺得他們懶惰、散漫,甚至不思進取,繼而會嚴厲斥責、喝止或反對子女玩樂、休息。其實,這樣做不單未能「激勵」子女,更反讓孩子增添壓力,令他們失去學習動機。

其實孩子天生具有學習和探索的能力,而學習動機就是推動學習的動力,亦是影響學習的主要因素。「內發動機」即內在的好奇感、趣味感、成功感、自我挑戰、創意表達、再接再厲等想法,不需由外來誘因驅使;而另一種則為「外在動機」,指的是由外在某些因素激發而來,如獎、罰、強迫、競賽、別人肯定等。由於內在動機是由內在引發出來的動機,驅動力較大,維持時間亦較長。

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為最重要的人力資本,自主學習成為絕對且必要的態度與能力,亦是保持競爭力的不二法門。「自主學習」是「自覺、主動、積極的學習」,亦是一種終生技能,孩子培養了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建立了一套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未來的發展可謂事半功倍。所以,家長要學習放手,把學習的主導權交給孩子,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石硤尾會所助理主任幹事何翠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