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讓孩子從繪本探索生與死

29-05-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生死教育:讓孩子從繪本探索生與死》

 

讓孩子從繪本探索生與死 死亡,或許是生命旅程當中距離孩子最遙遠的一個階段,加上華人家長總認為孩子年紀太少,理應不容易瞭解,因而忽略了「生死教育」,甚或不知如何和孩子解釋何謂死亡。

然而,「沒有人能掌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沒有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8:8)「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興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就歸無有,它的原處也不再認識它。」(詩103:15-16)生和死,從來都不由我們選擇來臨的時間。萬一孩子要面對家中長者的過身、寵物的離世、天災人禍帶來的突然死亡,同時要處理哀傷、憤怒和失落的情緒時,又如何能明白生死背後的重大涵意?

既然生命可以很長,而死亡卻是很短的話,何不趁早預備,在家中實踐親子生死教育,與孩子從死看生,學習珍惜生命的寶貴。筆者鼓勵家長考慮與子女以繪本作工具,進行親子閱讀,從故事中自然探索生命的真諦。

當孩子面對與至親生離死別時,心中難免充滿悲傷與黑暗。從繪本《爺爺的天堂島》的故事中,爺爺的離開,原來是去了快樂的天堂島。故事中的小男孩要面對離別,我們作大人總以為必定「失去」什麼,然而故事卻提醒我們,「離別」只是我們在一起的型態改變了,原先擁有愛與溫暖一直都還在,甚至還在心裡延續。

《我永遠愛你故》書中的阿雅時而可愛,時而調皮,是小男孩的愛犬。在面對阿雅無能為力的老去,小男孩因能把握時機,每天晚上告訴阿雅,他有多麼愛牠。當阿雅過世後,他反而能釋懷地度過愛犬死亡所帶來的悲慟。然而當鄰居要送給小男孩一隻新的小狗時,小男孩拒絕了,因為小男孩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和狗兒的一段情。本書除了教導小朋友如何面對死亡外,亦可從書中小男孩對阿雅盡心盡力的照顧,學會「養寵物」並非只是自己無聊的時候陪他玩,「負責任」才是養寵物的首要條件。還有,關係是無法被取締,惟愛卻可延續。

死亡,或許是生命的結束,或許也是成長的開始。

嶺南大學校牧處主任傳道朱子溢
備註:
《爺爺的天堂島》
文.圖:班傑.戴維斯
譯:李貞慧
出版: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永遠愛你》
文.圖:漢思.威爾罕
譯:趙映雪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