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繁忙父母的「優活生活」

08-04-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繁忙父母的「優活生活」

父母管教兒女,少不免會遇到勞氣又激心的事情,再加上工作及家務壓力,讓父母身心俱疲,容易引發情緒問題。為協助城市人尤其家長放鬆和建立健康的情緒,本會推廣「優活生活」,期望透過不同的心靈體驗,提醒大眾要察覺和關顧自己的身心需要。

早前,本會觀塘和藍田會所先後進行了「默觀管教家長小組」、「優活、慢活大自然一日遊」及禪繞畫(Zentangle)學習,提供平台讓家長有機會放慢腳步,好好聆聽自己的身心需要,學習「放下」、「放鬆」和「放心」,思想親子間最原初的愛,以防當發生親子衝突時,家長有機會沉澱負面情緒,而不再受負面情緒主宰。

活動過後,有參加者表示活動讓他們尋回平靜的自己,舒緩個人緊張、負面的情緒;並且體會和明白到雖然無法改變現實,但卻可以轉換思考角度和心情去看待事情,繃緊的感覺會慢慢褪減,情緒亦漸平靜下來。

育有兩名子女的全職主婦朱女士,坦言每一天都為照顧家人起居飲食而操心,漸漸失去自我,身心俱疲。當她參與「禪繞畫」工作坊,心無旁騖地專心畫畫時,她感嘆說當下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安心,整個人的心情也變得輕鬆起來,十分享受當刻的平靜感覺。

遇上要照顧SEN孩子的父母,無論身、心均承受極大壓力,不穩的情緒不但影響個人健康,更傷害與孩子及家人的關係。育有SEN子女的陳女士在社工鼓勵下參與優活活動,初次接觸靜觀呼吸,透過專注呼吸察覺和照顧到身體各部分,那份安穩寧靜的感覺,讓她不自覺地入睡,享受著全然自在的休息狀態。

陳女士坦言,現時每當有親子衝突時,她會學習留意自己身體、情緒和感覺的變化,讓她明白個人壓力的來源及與身體的關係,對周遭微細事物的洞察力亦有所提昇,有助她面對親子管教所遇到的困難。她會練習調整呼吸、當下情緒,及細心觀察孩子的需要;同樣亦鼓勵孩子透過靜心練習安靜下來。經過一段時間,她驚喜地表示孩子情緒安穩的時間較以往增加,這些轉變,讓她在教養路上更具信心及力量。「活動讓我由過往抑制負面情緒及壓力,變為學習接納感受、培養當下內心的寧靜,學習親子關係上與孩子情緒相處,明白了解孩子需要,改善彼此關係是我在這次活動中最大的得著。」

本會藍田會所助理主任幹事施真真、觀塘會所助理主任幹事許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