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深宵青少年心聲

11-10-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家好】深宵青少年心聲

深宵青少年心聲

深夜可能給人的感覺是神秘,也可能是充滿危險,在每一個年代中,都有青少年選擇深宵流連街頭不歸家,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我在深宵外展工作已有十多年,期間接觸過不少深宵出沒的青少年。每當談及他們為什麼喜歡深宵出沒,他們大多異口同聲說:「因為晚上特別有『feel』(感覺)。 」究竟是甚麼「感覺」?這曾令我相當好奇,但在了解他們每個人的故事後,我相信這「感覺」,就是只有在深宵中,才能尋找和滿足到他們獨特的「需要」:在深夜中,他們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發洩心中的不快,感覺更自由、更寧靜和更有感受。

「更自由」-在深宵的空間,青少年感到無拘無束,因為周遭再沒有成年人提醒他們任何守則,讓他們更感到這空間屬於自己。的確,現在的青少年更在意自我的感受,所以,家長在與青少年子女建立家規上,也要因應他們的成長轉變而作出調適;一套家規已不可能用到老,家長甚至可給予他們參與定立家規,建立責任感,才有助他們成長。

「更寧靜」-在深宵時間,青少年可以忘記日間生活上的煩惱,暫時擱下每日面對的問題,但他們明知問題是未解決,於是,會選擇夜復夜的外出。成年人應用什麼態度、價值觀去聆聽他們的問題,也是關鍵所在,因為他們的問題往往要整個家庭一同面對、協商和處理,而非青少年獨自可解決。

「有感受」-青少年在深宵時間,共處的朋友往往有很多相同的遭遇,大家更有共鳴及聯繫感。很多青少年都會說:與家庭成員沒有三兩句說話。其實,親子對話並不是發生問題或事故時才需要,更應是生活的日常。深宵出沒的青少年,與一般青少年同樣有需要,只是他們選擇在深宵時段尋找。在我認識的深宵青少年中,他們若能安然渡過這成長階段,之後總會非常感謝父母在他們迷途時仍然堅守身旁。

以上簡單道出了深宵青少年的心態和心聲。歸家的路可能漫長,但總有一天共見陽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深宵青少年服務隊社工鄺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