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氣候變化 你可改變

14-08-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氣候變化 你可改變氣候變化影響全球各地,香港人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為了有效對應氣候變化危機,全球196個國家於2015年通過了《巴黎協定》,承諾減低碳排放,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氣候變化與溫室氣體排放息息相關,只有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才能緩減全球暖化的速度。

根據香港「可持續發展委員會」2019年6月《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文件指出,若果我們繼續坐視不理,只會有更多機會遇上如2017年超強颱風天鴿、和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的衝擊,以受承受水浸、塌樹、交通癱瘓、中斷水電…等大肆破壞的嚴重後果,影響經濟民生。香港中文大學與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聯合研究指出,本世紀末珠江流域一帶會有更頻繁的洪水和乾旱災害。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研究人員亦預測氣溫上升會導致全球糧食減產超過10%,以及令營養不良比率上升30%以上。

故此,我們要立即採取減碳行動﹗由政府、企業和市民三方面一齊從生活方式、消費習慣、能源效益、交通運輸、建築及都市廢物管理等各方面「多管齊下」,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由於香港現時約67%的碳排放源自發電,故節約用電可直接減低碳排放。個人而言,我們可以從以下十個方向開始:

  1. 盡量使用電風扇代替冷氣,一部一匹冷氣機比座地電風扇耗電12倍;
  2. 選用貼有一級能源效益標籤家電產品,一級能源效益標籤分體冷氣機比三級的慳電36%;雪櫃用電量更比三級的慳41%之多!
  3. 選用雙變頻式冷氣較非變頻式冷氣每年可節省40%耗電量;
  4. 減少備用電器,不使用時應將電源關掉;
  5. 關掉不使用的燈;
  6. 雪櫃門應經常關閉,避免開門過多;
  7. 應裝滿一機衣物才洗衣,因為洗一機衣物與洗半機衣物的耗電是差不多的;
  8. 以LED燈泡代替鎢絲燈泡,慳電量高達85%;
  9. 花灑淋浴比浴缸浸浴慳50%熱水和能源;
  10. 用具風力循環功能的電焗爐比一般傳統電焗爐慳電。

 

只有全民參與,一起改變,香港才能有持續發展的明天!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環保工作小組召集人李文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