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家好】正念教養

04-01-2019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在旅行中學習環保

現今社會,出生率下降,父母生養孩子數目較少,所以家庭生活資源較為豐富,在這個情況下,家長便會將最好的資源集中在子女身上,寄予厚望的同時又為他們打點一切,為子女選最好的學校入讀、安排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以爭取最好的入場券、安排最理想的升學之路等等,因而容易培養出「溫室兒童」。

 

這種過度保護子女行為、主觀地干預子女的學習生活,會為他們帶來不少成長問題,因為小朋友到了青春期便會渴望自由成長的空間,對於父母間接剝奪了他們的自由,子女便容易會有反抗的情緖及行為,甚至可能會引致反叛思想。

 

當然,父母們都希望能好好地與孩子相處,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透過「正念教養」,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是一個父母及孩子互相學習的過程,有助父母學習當下覺醒及訓練子女的自主思維。

 

對於正念的訓練,簡單來說是要覺察身體和內心的感覺和感受,覺察心中的想法以及周圍的現象,不論正面或負面的念頭、想法、思考、感受、情緒等,都是被觀察、認識與接納的對象。

 

親子間可利用五感,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種感官,互相建立非語溝通思維及表達愛。作為父母,即使在紛擾的外在環境影響下,都應要學習專注,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和自己的感受情緒共處,只要當父母時刻能保持醒覺、專注、開放、接納、洞察,便有能力體會和明白自己與孩子在不同情況下的需要、困難、想法、情緒和行為。在不被外在因素感受等干擾下,父母便能判斷何時該前進、何時該後退,切身處地與孩子一起相處,一起成長。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水圍天晴會所程序幹事曾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