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愛在光明天」推全額資助計劃 助300長者重拾視力

27-02-2017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長者眼科治療的需求急增,尤其是常見的致盲眼疾白內障。根據醫院管理局最新數字顯示,現時輪候接受白內障手術最長仍可達30個月,令病人在輪候期間有機會病情惡化,甚至致盲。為協助長者重拾光明,眼睛健康基金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全球華人基金會今日啟動「愛在光明天」計劃,全額資助年滿65歲或以上、具經濟困難及生活上有支援需要的長者接受白內障手術,資助範圍包括白內障手術評估、白內障手術、單焦距人工晶體及三次診治跟進,計劃提供300宗手術名額,並預計於11月前完成所有個案。「愛在光明天」合照

 

現時私家醫院所提供之白內障手術費用為每隻眼睛約HK$25,000,令具經濟困難的長者難以負擔;而醫管局數字顯示,現時七個醫院聯網的白內障手術輪候時間,平均為8至30個月,當中以九龍西聯網需時最久。輪候時間過長,有機會令白內障長者致盲,眼睛健康基金主席謝偉業眼科專科醫生解釋:「不及時處理白內障問題,就有機會導致『太熟』,除了令患者行動不便,顏色敏感度降低,更有機會令眼球受壓過大,引致急性青光眼,對視力造成永久傷害,甚至嚴重可導致失明。」

 

負責長者服務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執行幹事文少玲指出,長者治療輪候時間過長是由於人口老化所致:「現時香港已有超過100萬名長者,即每七個人就有一位長者,估計到2031年長者人口更會增至每四個人就有一位長者。除非長者幾近失明,否則都不能獲安排轉介做手術;有經濟困難的長者甚至只能以僅存50%視力生活,直到老去。建議政府設立長者政策部門,專責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例如於每區成立長者醫療中心,讓長者可以獲得適時治療,安享晚年。」

 

「愛在光明天」計劃啟動禮於今天下午舉行,並由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彭潔玲女士擔任主禮嘉賓,五位「愛心大使」包括藝人黎瑞恩小姐、孫耀威先生、吳卓羲先生、李蕙敏小姐及王秀琳小姐,與在場約200位長者透過遊戲及講座,認識計劃詳情及白內障的成因和徵狀等。

 

已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潘伯伯(86歲)曾因於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長,導致視力急劇下降。他在啟動禮上分享指,數年前曾到公立醫院就診,由於當時病情穩定,醫生未有立即安排手術,並為他排期於一年半後覆診。但他在覆診後數月病情突然惡化,出現視力模糊,極度畏光,甚至要在家中戴上太陽眼鏡及關上窗簾,家人帶他到眼科診所求診,才發現右眼只餘兩成視力,其後獲眼睛健康基金資助,並於今個月中完成免費手術,現時已回復五成視力,醫生診治後估計他的視力最多更可改善至八成。

 

另一位獨居長者賈伯伯(86歲),去年其家人發現他視力衰退,但當時因擔心手術風險而沒有就醫。一個月後賈伯伯病情轉壞,甚至連報章頭條大字也看不清楚,於是主動要求家人陪同求診。當時賈伯伯左眼只餘一成視力,加上本身行動不便,容易導致家居意外,因此獲安排於去年底接受手術。現時賈伯伯的視力已完全康復,甚至毋須配戴眼鏡來閱報。

 

關於「愛在光明天」計劃:

計劃時間 2017年4月至11月
服務對象
  • 年滿65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
  • 白內障患者
  • 生活上有支援需要的獨居或兩老家庭
  • 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維持生活
服務名額 300宗手術 (每宗手術即一隻眼睛)
資助範圍
  • 白內障手術評估
  • 白內障手術
  • 單焦距人工晶體
  • 三次覆診(手術翌日、一星期及一個月)
申請方法
  1. 到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三間指定服務單位索取申請表格。
  2. 將已填妥之申請表正本,連同身份證副本、住址證明副本、醫院輪候信副本(如有)以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證明文件副本,遞交至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三間指定服務單位

指定服務單位:
(1)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
地址:香港柴灣道338號柴灣市政大廈3樓
(2)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長者鄰舍中心
地址:新界上水天平邨天明樓地下116、117及119號
(3)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九龍會所
地址:九龍油麻地窩打老道23號一樓

單位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中午1時至2時休息)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申請日期 2017年2月27日至4月15日
查詢電話 2898 0752
備註
  • 手術地點:九龍彌敦道664號旺角惠豐中心9樓
  • 手術需由至少一位家人陪同進行
  • 申請由註冊社工篩選,符合資格的申請再由眼睛健康基金作白內障手術評估,最後由醫生確認符合手術要求方獲安排手術

 

歡迎傳媒到此連結下載相片刊登:http://bit.ly/lovein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