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

Languages

Subscribe Newsletter

「世界公民奬勵計劃」頒章禮2018

26-06-2018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 邀請林超英分享環保智慧

YMCA鼓勵青年關心世界議題 肩負社會責任

 

世界公民獎勵計劃2018全球暖化問題引發極端天氣現象,無論生物、農產甚至人類健康亦將面對嚴重威脅,作為未來主人翁的新一代,必須開拓眼界擴闊思域,關心世界議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 為鼓勵青年實踐世界公民責任,連續八年舉辦「世界公民獎勵計劃」,藉不同形式的交流、體驗及義工等活動,探討貧窮、和平、多元文化及環璄、及可持續發展四大主題,深入認識「世界公民」理念,培育青年成為關心社區、懷抱世界的良好公民。今屆共有214位青年人完成金、銀、銅章,當中更有133位成功獲發金章。 頒章禮今年移師至本會的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為擴闊得獎者思維,大會別出心裁設計模擬聯合國會議,讓參加者以不同國家身分討論關注全球暖化問題的「巴黎協定」,活動後更邀請香港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先生,SBS,擔任嘉賓,以獨到見解向在場青年解構巴黎協定,更就「香港市民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主題作出分享,提供貼地的環保資訊,鼓勵大眾身體力行推動環保。 另外,為激發金章得主們發揮創意及拓闊眼界,組隊參加「世界公民體驗大使計劃─終極行」,憑計劃書贏取最高10萬元港元資助額,到海外實踐為期六個月的考察計劃,大會安排了五名曾到海外擔任義工及旅遊的達人,即曾到緬甸興建音樂學校義教當地兒童的鄭凱恩Angel、騎單車遊歷歐洲的盧梏達(達達)、順風車及背包旅遊的李文雋、BallBall及李嘉敏Mandy,齊齊於頒章禮後分享義工及旅遊經歷;另外,大會亦邀得推廣及轉售「過剩」或剛到「最佳食用日期」之產品的綠色社企GreenPrice的創辦人蘇漢熏,分享規劃和發展社企遇到的困難和經過。期望藉嘉賓們的分享,啟發新一代的思維,裝備青少年認識世界,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今日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本會會長丘頌云先生及「世界公民」導向工作小組主席曾偉雄先生, JP, GBS, PDSM, PMSM。丘會長致辭時表示:「要成為世界公民,不但要有尋根究底的好奇心以及國際視野,更須具備愛心和關心,才能實踐地域、文化及種族共融,締造公正和諧,兼能持續發展的社會,期望各得獎者繼續為推展世界公民的理想而努力。」

 

-完-

活動相片將於下午四時上載,歡迎傳媒到此連續下載刊登

 

有關「世界公民」獎勵計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自2010年舉辦「世界公民」獎勵計劃,以推動及裝備青少年提昇對世界議題的認知、關心世界。計劃舉辦以來,已有逾2,000名青少年參加。計劃分為金、銀、銅章三級。

 

中學組
公開組
(參加者年齡上限為25歲)
銅章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300字)
主題活動(最少10小時)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500字)
主題活動(最少10小時)
銀章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600字)
主題活動(最少20小時)
主題習作1份或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1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20小時)
金章主題習作1份及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1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40小時)
境外體驗或境外義工服務1項
主題習作1份及相關文字報告
(最少2000字)
主題活動(最少40小時)
境外體驗或境外義工服務1項

 

「世界公民終極行」:
年滿18歲的金章得獎者更可晉身參加「世界公民終極行」,勝出者將獲得最高達港幣10萬元資助,實踐為期六個月的海外考察計劃。參加者須先以計劃其中一項主題:貧窮、和平、多元文化或環境與可持續發展,遞交海外考察報告書一份,並接受面試甄選,以及參加本會舉辦的求生技能訓練活動。大會期望優勝者於完成考察後,將其親身經歷分享給其他青少年,協助推動本港青少年建立及實踐社會責任,成為真正世界公民。 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